[精讚] [會員登入]
1941

用youtube學理化~液態氮

乾冰,它夠冷嗎?相較於更冷的”液態氮”,它其實只能算是”小巫”。 我們先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84

分享連結 用youtube學理化~液態氮@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08:51 By zfang
 

乾冰,它夠冷嗎?相較於更冷的”液態氮”,它其實只能算是”小巫”。

我們先由一則新聞報導開始:【民視新聞】一輛滿載液化氮的化學槽車行經國道三號竹南路段時,疑似因為大雨視線不良,失控先撞上中央分隔島後又衝撞電子交通資訊版,車當場翻覆,大量液態氮流出揮發­造成現場一片白煙,國道還結冰,因此封閉了一個多小時。

『我們所看見的白煙,主成分是什麼?』白煙不是氮氣,而是蒸發出的低溫氮氣使得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小水滴。液態氮也用於舞臺特效,特別是製造奇幻類似魔術的效果,產生白霧的效果比乾冰還快,請看這一段影片~

影片結束後我會問學生,『將手上一杯透明的液體,倒入罐中就會產生大量白煙,這個過程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很奇妙的是,看到急速的變化,學生總會說是化學變化。
 

其實,這還是物理變化,杯子裡裝的是熱水,另一個桶中裝的是液態氮。影片附註說明:『液態氮為氮氣在極低溫下形成的液體型態,溫度低於 -196 ℃,在室溫下會迅速揮發成氣體。將熱水迅速倒入液態氮中,產生大量氮氣與水蒸氣形成爆炸般的效果。』

對液態氮並不陌生,研究所做的是有機金屬合成,在實驗室的操作中常常需要用到液態氮來冷卻因為減壓而抽走的溶劑。只是離開實驗室之後,見到液態氮的機會就少得多了,比乾冰更少見。只要有機會帶學生去科博館,我一定會申請液態氮的科學演示呢!連二屆帶學生在科博館活動的影片與書面資料,學生畢業後被我不知收到哪去。

還好,網路資源豐富,又找了些相關影片,做為液態氮教學補充。

氣球浸在液態氮中會如何?回溫之後又會如何?這也是氣體熱脹冷縮的變化。

還可以看見更大規模的變化,就像是變魔術一樣!

另一個趣味實驗,利用液氮瞬間凍碎玩具球Koosh球,這種球是由圍繞中心的很多橡膠細絲製成的。

常溫為液態的汞(水銀),遇上了液態氮又會如何?就像倒入製冰盒製冰一樣,汞變成固態了,只是回溫之後,可愛的汞魚又變回什麼樣?
 

 

液態氮急凍的效果,也被拿來做料理,如同魔術變化般精緻特別的分子料理:

 

液態氮的急速冷凍還可用於保存活體組織,網路上還看到了液態氮急速冷凍活魚的實驗,考量觀感,所以不嵌入,而以網址自行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olYFGM9pU。這類的實驗必須要注意不能傷及活體,影片最後有註明這隻魚在實驗之後仍活得好好的。

如果是一般的冷凍,可能會因為緩慢結冰使冰的體積變大結晶變大,因此使得細胞受損,電影中的急凍人應該也是用液態氮急速冷凍,如果是一般的冰庫,大概就#&$*了!!!

當然,液態氮的變化還不只於此,有興趣自己再主動蒐集更多!
 

分類:網路影片與網路作業 2012/09/28 10:3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不要急,慢慢來最快!澄清石灰水教我的事 在準備澄清石灰水中發現的小插曲。如果願意等待~ 或許時間還會在你想都沒想到的時候,送來驚喜!

[化學影片] 微觀化學反應之美 在高速攝影下,我們看到化學反應的微觀之美。

zfang的大補帖~惠玲與四物 覺得妳氣色不好有些虛~得補一補。』生完老三做月子期間(2009.02),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滿滿的四物藥材、龍眼乾與小餅乾,

用youtube學理化~二氧化碳、乾冰 這天,社區在大樓庭院辦桌,最後的冰淇淋送上時,裡頭有一塊乾冰(二氧化碳固體)。我用筷子將乾冰夾入翔翔的杯中,讓小朋友觀察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迷宮遊戲切換關卡的三種方法 帶學生製作迷宮遊戲發現,要切換關卡有好多注意事項,這是學生常見的問題,所以就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