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45

梨子也要美白?水果套袋與遮光窗簾

不少套袋都是雙層,套袋的外銀內黑也有學問 外層銀色可以將光反射,減少輻射,內層黑色則能遮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30

分享連結 梨子也要美白?水果套袋與遮光窗簾@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4:58:33 最後編修
2017-03-21 19:50:01 By zfang
 

接小蒨放學經過水果攤,被銀光閃閃吸引,原來是梨子。為了賣相好,水果常套袋或包紙,但包裝得這麼銀光閃閃,倒是第一次見到。


仔細看一看,這個水果套袋,外層銀色、內層黑色,就像是遮光窗簾!

邊翻撿著梨子邊問老板:『梨子為什麼要包?』打開套袋裡頭還有一層油紙,這個梨子不簡單。
『防蟲,剛長就要包起來,芭樂也是一長就要套起來。』開花疏果後就包起來了,可以避免蟲害。
『怎麼還在外面包黑紙或銀紙?』
『很多梨子都會這樣包,包了套袋~梨皮才會白,不包會變綠,不好看。』梨子的果皮,多為青褐色,經過套袋遮光後,梨皮轉為黃白色。光線刺激葉綠素合成,像豆芽菜、韮黃,也是因為沒照到光而黃白,如果曬太陽後葉片會逐漸變綠。


不少套袋都是雙層,套袋的外銀內黑也有學問
外層銀色可以將光反射,減少輻射,內層黑色則能遮光。

台灣果農常在未成熟或快成熟的果實上套袋,套袋的目的:減少病蟲害,減少日晒改善水果色澤,一顆顆套袋,光是套袋就會花費很多時間。

『包黑色不就好了嗎?』如果是全黑,看似遮光效果好,其實反而容易吸收熱輻射,在陽光下變成『熱』梨子。如果全白,遮光效果有限。遮光性好的紙袋,會在套袋內加一層黑色原紙,或紙袋之一面染成黑色(色料之抗水性要好,否則會被雨水溶解而污染水果)。

套袋也有好多種,我看到的是銀袋,市面常見是白色袋。不同水果套不同層數的紙袋,而蘋果的套袋可不能一直套著,誰喜歡白色的蘋果?蘋果要照光才會紅的漂亮,採收前數日,就得先取下套袋,使果實受光而著色,甚至還要在地上鋪反光鋁箔,使光照均勻。

此外,紙袋得經久耐用,纖維強度要高,為了讓水果能呼吸,也要有良好的透氣性……還要考慮防水性,免得下雨紙袋腐壞,甚至反而在套袋內積雨水?有些會在製程中加入抗水劑、撥水劑,增強紙袋抗水性……為了防止病蟲害,也常在紙中添加殺菌劑及殺蟲劑。其實,套袋的回收問題也是值得注意的!

順帶一提,早期的外銀內黑的遮光窗簾,其實是單面上銀色塗漆的黑色遮光布,隨著日曬嚴重,銀色的部份會慢慢損壞、脆化及剝落,比較不適合家庭。新的遮光布是三層布料,外層淺色,在夾層中間織入一層可遮光的黑紗,就能兼顧遮陽與美觀,遮光效果也很好。

參考資料:包你好水果套袋 (丸榮企業有限公司網站內容)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9/23 05:5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氧化還原] 神奇去汙洗淨劑背後的科學(一)氧化還原實驗超市體驗篇 有別於試吃、試用與影片觀看的展示,去汙劑採用動手做來親自體驗

不老的愛心陀螺!在國美館遇見陀螺阿公 去年某個冬日午後(2012.01.27),帶小孩來到美術館。廣場上剛好遇見一個阿公在表演陀螺,地上擺了一堆的大小陀螺。相

防火研習與火場逃生 社團時間,喬婷老師安排台中市消防局來校進行三個社團的聯合演講。(之前是請主婦聯盟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首先

廁所標誌與凸透鏡成像 這樣特別的廁所指標,透過投影的方式使餐廳整體氣氛不會受到影響,反而增加趣味。

太陽掉進水裡面了?陪孩子看落日 來到墾丁,時間恰巧趕得上日落,我們來到關山看夕陽。 此時的太陽還刺眼,可以看到反射在海水面所造成的波光粼粼,小朋友也感受

雲為什麼是彩色的?遇見火彩虹(環地平弧) 意外地看到了有著紅橙黃綠藍子的彩虹雲,它是什麼?虹彩雲?還是火彩虹(環地平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