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32

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

『一張長方形的紙,如何做出最大的體積?』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2

分享連結 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6:28:18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20:39 By zfang
 

好多年前,高師大數學系柳賢教授曾幫國昌國中的資優班甄選,出了一些活用的操作題,印象最深的是這題:『一張長方形的紙,如何做出最大的體積?』

我們幫學生準備膠帶與剪刀,與限制大小的紙張。部分同學做出有開口的『盒子』(當然是錯誤的),做出長方體的最多,也有同學想到蜂巢,做成六角柱型,更有厲害的作出圓柱造型……不過~這些造型都得犧牲部分紙張面積,這樣真的是最大嗎?

我們的參考解答是,將長方形二邊接起形成筒狀,再將二端開口接合,二端接合方向交錯90度,就變成這種粽子型!

市面上也有不少食品採取這種包裝。如果折出邊線,其實造型有些像四面體。

 

它真的是體積最大嗎?怎麼證明?當時沒有向柳教授請教。我想到的是裝砂子實際驗證~數學很好的人,或許可以計算證明。

還記得,學生在受試後也很好奇解答。我們準備給每位學生一包這種造型的糖果,並神秘地說:『答案就在其中!』我想,部分學生就算把裡面的糖果吃完,也不明白為什麼吧!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24 23:0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2~肯特管準備與315實驗花絮 本篇記錄第一次帶學生做肯特管實驗的經過與準備過程

人造雲與加壓罐~林爸爸的DIY妙點子 普通的吹氣氣球,止逆裝置是一個小圓片,氣體可以單向吹入,在內部因被圓片擋住,氣體不會再出來。真空罐也有止逆,否則抽氣出來,怎能防止空氣再進去!

幾個靜電吸引小實驗 這裡分享幾個常見的靜電小實驗與簡單原理。

邊拉扯邊攀爬的紙玩意 國二理化教到摩擦力單元,也讓學生動動手,參考Darling老師的科學玩具科學玩具-力學-登猴子,作個小玩具。『怎麼做?』

當錢、無患子遇上氣球~氣球炸彈DIY 分享一個好玩的活動,只要利用下課前10分鐘,不僅能讓師生動手做,其中蘊含的科學概念,還能從有機化學聚合物、受力形變,一路談到摩擦力、摩擦生熱與壓力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