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72

[慣性影片] 超強的貨車卸貨技術

利用慣性來為貨物卸貨?在台灣東山的竹子卸貨~ 只能說,實在神奇。為國三無聊的課堂多了科學與趣味!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750

分享連結 [慣性影片] 超強的貨車卸貨技術@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1:19:00 最後編修
2017-09-05 13:34:45 By zfang
 

利用慣性來為貨物卸貨?在台灣東山的竹子卸貨~ 只能說,實在神奇。
 

1. 台南東山大貨車卸竹

先看第一遍。不講解。學生看到了什麼?看第二遍,隨時停格詢問。最後再看一遍。

我的問題參考~~

  1. 這是什麼原理?學生多會回答慣性。但~還要具備那些條件?這個現象才會發生?(事實上~看完第三段才知道原來要能做到如此,是要有一些準備與條件的。外行的我們想的簡單、討論得太淺。)
  2. 另外~也問學生,要讓竹竿順利卸下,影片中的貨車是採取哪一種方式?(A)向前加速 (B)向前剎車 (C)向後加速 (D)向後剎車  (如果不是影片,哪一個選項也有類似效果?)
  3. 竹竿可以下貨,其他貨物也能嗎?學生注意到摩擦力,也可以討論摩擦力。(第三段告訴我們,真的是跟摩擦力有關。)
  4. 學生對於貨車二輪翹起非常興奮。一般的小客車可以這麼做嗎?學生可以回答出一般小客車是前輪傳動,要有後輪傳動的才行。
  5. 我問學生,後輪在竹竿滑出前、滑出過程、完全滑出後的受力變化?學生知道可以從輪胎壓扁程度去看。前面的過程,由四輪變二輪受力。而中間的過程,用力矩去解釋~ 竹竿與地面為支點,後輪距支點力臂變長,所以受力變小。 (以上只是我跟學生的小討論,對理化老師來說,還有很多可以發揮~~~)

 

2. 民視新聞的介紹 (卸貨角度和第一段不同之外,裡頭還有撇步與側向卸貨~)

這一段,恰好就解我們前面的疑惑~原來,事前要有準備功夫,而且還有注意事項。
厲害的是還能側向卸貨呢!!
有人說,司機物理很好,我卻覺得這種技術是經驗傳承。他所說的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總感覺是記者引導的。物理真要很好~ 也許就一直讀書走另一途不開貨車了。無論如何~司機技術很好、貨車性能很好,這是肯定的啦!

 

補充~關於貨車二輪翹起,這段技術很讓人驚訝!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羽毛沒有多重~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弓與箭(3) 箭為何追風?箭與風向計 有什麼活動也能展現出"箭的迎風飛行"呢?我們將『風向計為什麼會迎著風?』與『有羽箭會何會追風前進?』做為類比。

[功能影片]四個有趣的冷知識 在youtube找到關於功與能單元的補充影片,可依時間或需要播放與討論。

[影片]卡通頑皮豹與簡單機械 頑皮豹影片裡也有不少片段,可以用來上理化或討論簡單機械。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吸管呼啦棒 利用這吸管玩意複習圓周運動、慣性、施力做功、力矩與轉動,順便還教學生簡單的『轉動慣量』觀念與『掌狀複葉』。

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 如何做簡易吹箭?一隻吸管就能做為吹管,箭則可用竹籤或細吸管(長或短都可試試),將小箭放入吹管中,用力一吹~就能將箭射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2016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比賽作品~喝咖啡不聊是非,閒話咖啡教與學 這篇介紹我參加2016年台中市資訊應用競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