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08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共備的過程,素養食物課程的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639

分享連結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26:33 最後編修
2018-08-22 21:36:32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天,在夢N國中自然組社團裡出現一張相片...

換作是你,會如何連結與設計呢?

這次夢N台中共備的課程設計,我們採取強迫連結法,將素養、食物以及課程,以抽籤方式組合,進行強迫連結。

利用三篇的空間,簡單紀錄我們在活動規劃、講師邀約,以及共備課程的活動與經驗。

  1. 第一篇 談課程規劃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1)課程規劃與附件資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2. 第二篇 談我邀請的講師們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2)實作講師與課程(愛玉藍曬月相)相片紀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3. 第三篇 談老師們的共備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是第三篇。

 

 

跨科素食趣,跨科、素養、食物。

組員間採取混合分組,會出現理化老師要共被生物課程的單元,也因為是強迫連結,打破原本的慣性,為了要設計課程,必須重新針對這些內容去尋找資料。這種腦力激盪的強迫組合也常常是我自己會採用的方式。

在討論夢N課程時,我和維倫隨口提到的牛排與波動,是否能連結在一塊設計課程呢?在共備之前,我先示範共備分享投影片「牛排與波動」:夢台中自然共備.pdf   從牛排到牛之價格波動,到牛與地球~談到地牛翻身,地震。甚至還找到一種邊旋轉邊發聲的童玩~地牛 呢!

備課抽籤的內容

食物

課程主題

核心素養

雞蛋

養樂多

海帶

洋芋片

檸檬

糖果類

乖乖

棉花糖

香蕉

梅子

汽水

珍珠

牛奶

巧克力

果凍

細胞

養分(動、植物)

運輸(動、植物)

協調

恆定性

基本測量

物質(空氣、水溶液)

波動、聲音

溫度與熱

原子與分子

直線運動

牛頓力學(力與運動)

功與能

基本電學

水與陸地(外營力)

板塊運動(內營力)

天文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A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口訣:身繫龜、福科藝、道人多

 

抽到之後,第一天下午結束後就有不少學員持續留在教室裡共備。

第二天表訂的共備時間只剩一個半小時,還要寫海報,實在有限。於是更多的夥伴是交換彼此的聯絡方式,在回家後還持續在討論著。

這個研習不是只有等著接收講師分享的內容,學員們之間也要腦力激盪討論出一個新穎的課程,夢N自然組研習~很硬也很燒腦。

大家抽到的組合,究竟會發展出什麼樣的課程內容?好期待啊~

 

 

共備時的相片(更多相片在夢N國中自然組)

 

 

各組海報提供創意點子,再回去修改與實踐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臺中自然輔導團國中組分區巡迴輔導~「107課綱下的自然科」參考資料連結 本文為臺中自然輔導團國中組分區巡迴輔導討論「107課綱下的自然科」之相關文件連結。

生活隨處遇科學~zfang桃園金頭腦科學分享 不管是好吃的~跳跳糖、白煮蛋;或是好用的~廚房真空保鮮蓋;文具~可擦拭暗記筆,還是精緻的玻璃科學玩意~伽利略溫度計、 喝

科學動手做與我的科學小玩意 前言:受邀爲台中市自然領域分享一場研習,這篇文章是紀錄自己971022在立人國中的研習活動~關於『動手做』且以老師為對象

謝迺岳老師工作室參訪記(20150328十八尖山) 謝迺岳老師邀約大家於3/28(六)參訪他的工作室,這回他請遠哲基金會的老師以及我們這群科學同好、科學子弟兵,除了各自準備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96.05.02~自然科教學研究會 今天召開自然科教學研究會,除了例行的教科書選定與選下屆召集人外,今日會議最有意思的二件事:討論新生教材與氣球教學示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