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84

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人為?抑是錯覺?--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台東的某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河水往上流的奇景,為什麼?難道是光的折射(海市蜃樓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19

分享連結 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2-28 15:47:33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46:32 By zfang
 

人為?抑是錯覺?--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台東的某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河水往上流的奇景,為什麼?難道是光的折射(海市蜃樓)?或是人的錯覺?抑或是封閉性區段壓力所造成?因為現有之物理理論根本就不會允許這樣做!!問號再次在我心中升起,怎麼會有『水往上流』?這次是另一個科學理論?還是又有奇蹟發生了?
雖然初次拜訪『水往上流』現址,經由當地人說明是視覺誤差造成的,但基於求知的心及希望有科學方法的查證結果,於是藉由這次的研究,我要找出水往上流的秘密。 

研究目的 
一、藉由訪問提出假說,假設水往上流的形成原因
二、藉由實驗、收集資料與實地勘查結果,驗證假說
三、整理分析資料,並深入探討造成『水往上流』錯覺的原因 

研究方法與架構 
(一)詢問各方說法,提出假說:假設水往上流的各種原因
(二)驗證: 
         1.模擬實驗: 藉由實驗排除不可能成立的假說,其餘可成立的假說再行現場勘查與求證。
         2.收集資料:收集關於錯覺相關資料
         3.實地勘查
             (1)行前準備:準備與調查相關之工具
             (2)實地勘查:以水平儀、傾斜儀測量水道、山坡及道路之水平及傾斜角,做各種相關調查,實際走訪、拍照。
(三)整理、結論:整理所得資料,並做結論

 

第一屆(2005) 高雄市資優生獨立研究比賽 自然科 特優
學生: 國昌國中 朱唯中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44屆『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一、研究動機 二年級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個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

為什麼而做?爲有緣分的孩子,也爲自己! 不要有錯誤觀念喔~科展都是老師在做?正確觀念是『培養學生研究精神』,從不認為要發明什麼東西,或是提出一套新理論,才算是科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莉芳老師說:『一切就交給妳們了。』 雖然一進去就搬出老師的名號,還勉強下了馬威,但沒想到卻是自己反而被砲轟了&

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人為?抑是錯覺?--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台東的某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河水往上流的奇景,為什麼?難道是光的折射(海市蜃樓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