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40

困擾也能變發明~魔鬼粘

從讓人困擾的種子變身讓人方便的發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04

分享連結 困擾也能變發明~魔鬼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8:53:00 最後編修
2017-07-27 13:05:59 By zfang
 

掃地時間看到學生在幫拖把『整理頭髮』,原來是上面沾附一些種子,得費心一個個取下,至於它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校園倒是常常見得到。

有人把這類種子稱為『撘便車的種子』,多半是草本植物才有,種子表面有刺鉤、尖刺或黏著物質,藉由沾附在動物身上而撘一段便車,這幾顆種子居然搭到拖把了,推測是學生自操場帶回,順手剝下落到地板,再捲入拖把…結局不太美好,進到垃圾桶~闖關失敗!

*******

如果身上(衣褲)沾到,你的感覺是如何?根據手邊小錯誤大發明一書,簡述小故事如下:

1948年,瑞士的一位工程師邁斯楚從外頭散步回來,發現衣服上沾滿了芒刺。拔下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芒刺表面像鉤子,一碰到衣料或動物的毛時,便緊緊勾住。於是,他便根據芒刺的構造,設計出一種實用的按扣,費時八年不斷地研究和修改,製成現在的『魔鬼粘』,主要是二排塑膠,一排是無數個小勾勾(較硬),另一排則是小環孔(較軟);當兩排結合在一起時,它們便可以緊緊卡住。

魔鬼粘用途很多,日常生活中許多東西都有利用到,尤其是現在又有自黏式魔鬼粘。有人玩笑說它的唯一缺點,『它搶走了鈕扣、鉤鉤和鞋帶的生意。』

*******

對於導師而言,班級經營中常常要作座位調整,有時即使只變更一排,也常常因為每排人數不一,舊座位表不一定能對照。同事們發展出用魔鬼粘製作活動式的座位表,不用常常列印,只要用『魔鬼粘』!

我製作的比較草率,用厚紙板搭配自黏式的魔鬼粘,缺點是怕水、多拆幾次紙板會分層~同事用塑膠材質或先護貝,效果比較好。

嗯~還有一個大缺點:學生很喜歡『玩』它~既然如此,我想:乾脆再做幾個『魔鬼粘版之週期表拼圖』吧!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08/09/30 23: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誰來開門?紅外線感應開關 原以為紅外線感應開關是被動地偵測生物”產生”的紅外線,僅能感測『有一定溫度的移動體』,後來搜集資料整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速食店裡玩科學~孩子與謝迺岳老師的科學互動 11月某個星期五晚上,接到謝迺岳老師的電話,隔日他要在嘉義北興國中進行三小時演講,邀請我帶孩子去一塊玩,分享他最新設計的

味精的英文是什麼? 糖是sugar,鹽是salt,麵粉是flour,那麼味精呢? 它的英文名稱是什麼? 那天在逛大賣場時,注意到調味料的英文

星星為什麼跟著我們? 『星星為什麼會一閃一閃?』、『為什麼星星都會畫成五角尖尖的形狀?』以及『為什麼星星看起來總是會跟著我們走?』會告訴孩子這些”答案”嗎?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