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48

紙塔101 (第一次試做記錄)

只用紙,如何蓋出最高的塔?這篇也是廢答案卡的運用,活動時間二節課(單做紙塔約一節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65

分享連結 紙塔101 (第一次試做記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2:10:29 最後編修
2019-10-07 09:00:01 By zfang
 

這是2014年做的活動,最近要整理會考後的理化給大家參考,才找出以前拍的相片。

所需材料:剪刀、尺與答案卡。(完全不用膠黏合,只能利用紙做卡榫連接。)

任務交代下去,老師就等著收成了。這堂課~放著音樂,看著他們動腦動手~真是輕鬆的動手做課啊!看起來簡單,其實不簡單。

這篇只有相片。


製作才會了解結構的重要,空心其實比較堅固。如何接合也挑戰他們,卡榫如何製作? 怎樣才能克服上面太重而逐漸彎曲變形?基礎要如何打底?可惜當時沒有留下學生心得,活動日也少了讓學生發表與討論結構。


 

這節課的人數少,所以做出來的成果有限,美感不足。會考後打算讓國三學生來做,人多是否創意也多?沒有膠帶等黏貼工具,最高能多高?時間若夠,考慮加上一些變化,可以挑戰抗風或抗震,此時就要容許他們使用一點膠帶(限制長度)。

看相片覺得很簡單,但當時學生是完全沒有參考只能自己嘗試,搞了快二節課才勉強搭出這些高樓。

有些女生在崩潰之餘,索性畫起畫了。她們不要101,只要小帳棚。

紙塔做到做不下去之後,還剩下不少時間。既然剪刀與紙在手,就順便玩個[輕鬆隨意玩]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也是讓學生先試,我不教做法,直到很久很久之後,才稍微提示。

 
這個就比較容易有成就感了~ 只要工夠細,有耐心,一張紙可以作出非常大非常大的圈圈喔!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上) 設計理念與重現商人電解水實驗 這篇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二節課的探究教案的整理。這篇是設計理念與重現商人電解水實驗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暑輔基礎能力練習2/6》暑輔第二節課~發泡錠的觀察 這是暑輔第二節課的紀錄,透過發泡錠訓練學生觀察紀錄,同時,老師也觀察學生的能力。

環保能源~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比賽 適合的對象是國一升國二學生,利用暑假輔導課時段,可以作為兼具實用與創意性的科學活動。

彩鹽許願瓶(色料的混合) 粉筆的硬度較鹽來得小,所以與鹽之間相互磨擦,鹽會將粉筆的表面磨成粉末,粉末附著在鹽粒上,原本『鹽色』單調的鹽,就帶有顏色。如果與粉筆磨擦夠久,越多粉筆灰與鹽混合,則『鹽色』會越漂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周期表DIY~周期表立體連續化勞作 如果將周期表上的原子序都讓它連續起來又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