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90

紙樹開花

記得小時候就有紙樹開花這種科學玩意了,最快樂的是等待長出時候了。很神奇,小小一棵樹下,倒入神奇液體,隨著毛細現象上升,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2

分享連結 紙樹開花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1-30 13:38:00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36:43 By zfang
 

記得小時候就有紙樹開花這種科學玩意了,最快樂的是等待長出時候了。很神奇,小小一棵樹下,倒入神奇液體,隨著毛細現象上升,等著……等著……慢慢的從枝芽長出小小的花,然後越來越大,有紅色、黃色也有藍色,把紙樹點綴地好漂亮!

      

它的相關產品不少,有10元大陸貨(比較不漂亮),也有100元以上。一樣的原理創造出多種產品,造型不再只是樹,例如海豚在噴泉上,或是裝飾品:富士山加花樹。簡單的玩意加入創意,可以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

在作紙樹時,盡量將每一個分支的都張開,還要交錯。結晶會在尖端長出來的結晶很美,只是一碰就掉。也有人拿它做研究參加科學展覽,這算是歷史悠久的科學玩意了。如果要將紙樹作為科學研究,可以用條狀紙做模擬實驗,先用附送的神奇藥水測試不同種類紙張吸水快慢,與不同夾角形狀觀察結晶分布。
使用其他不同鹽類,是否也可調配出神奇藥水?要作為神奇藥水的條件是什麼?至少溶解度要高!其結晶又會有何不同? 紙樹是可以重新生長,用水溶一溶,溶解度很高,又可以重複進行實驗。結晶看起來是白色,紙樹是如何染色? 並且思考:何以這些可以開出多色花朵?

我的學生試著在紙樹上以螢光筆劃記,可惜並未長出同色花。

 

∣2006年03月01日 (Wed) 10:14:23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弓與箭外一章~織帶器(弓織) “弓”在原住民生活中算是一物多用,除了狩獵專用的弓箭、織背帶的弓織,還有藉由弦的鬆緊與口腔共鳴的變化做為樂器的弓琴呢。

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

發光手環 在塑膠管另一端看到LED發出的光線,光可以轉彎耶。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電瓶水比重計~鉛蓄電池電解液稀硫酸的密度問題 這個怪怪的比重計是由一組吸球吸管與比重計組合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