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67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90

分享連結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24:39 By zfang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接觸面積大,所以很好燒,明顯感受可燃性。

首先是脫脂棉,脫脂棉是植物纖維,天然的纖維是含有油脂,防水可以保護種子。保健室須利用棉花的吸附藥水能力(毛細現象),所以有經過脫脂處理才容易吸收液體。

棉花是可燃物,點燃了就要離開酒精燈。脫脂棉球的火勢緩和,表面的火焰熄滅,仍可看到『火星』沿著棉絮細絲像內部繼續燃燒,氣味~就像燒拜拜香紙的味道。如果要取得天然棉花,這個季節(五月)可以用木棉花的棉絮,我記錄在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文章中。

家政課的合成棉花是合成纖維,出現黑煙與臭味,並不好燃燒。注意:合成棉花會熔斷,帶著火星掉落桌上,須清空桌面,並舖濕抹布。


最後在表面出現捲曲、白色或黑色球狀物。

至於燒頭毛~動物纖維因為具有蛋白質成分而有燒毛髮的臭味。平常有人會燒毛髮嗎?跟學生說這味道像捕蚊拍電到蚊子~


取一根長髮,燒燒看~再拿起來聞,很有趣。

仔細觀察頭髮,髮質因人而異,其中蛋白質結構也因雙硫鍵、氫鍵而有所不同。我喜歡找有燙過,最好是有燙玉米鬚的頭髮,有受破壞又較乾燥,加上彎曲接觸面積大,燒得超快!

  
遇熱、燃燒時捲曲程度也不同,有些直接燒掉,有些的是捲曲!我們還發現:有根頭髮居然燒到結成小球!

難道是假髮嗎?哈哈!

反應速率與接觸面積有關,蓬鬆的棉絮可以與足夠的空氣(氧氣)接觸,燃燒時火勢又快又旺,如果要對照,取同樣體積的棉花搓揉成球狀,改變表面積來進行比較。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13/05/07 06:3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左右有分~左旋的迷思?? 找到二年多前經過一家加水站拍的相片,加水機上出現『左旋能量水』的廣告字樣。 『什麼時候,水~也有左右旋之分?』 上網找到

乾餾實驗有感~我們還要再燒有毒的竹筷嗎? 乾餾實驗是國中生認識有機物的第一個實驗。將竹筷用鋁箔包起來隔絕空氣加熱分解,可以將竹筷化身竹炭,過程簡單又有趣。 1.用

另類小米粥? 泰雅族有一種醃肉"tmmyan",將生肉、鹽與煮熟的小米混合,然後放在容器發酵醃製,醃好熟成的肉&s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