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90

博客會客室研習心得

好書有讀者與作者的見面簽名會,好的部落格呢? 許多優質部落客深耕在雲端,要如何才有緣一睹這些網中人?七月五日專程回到高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91

分享連結 博客會客室研習心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10:59 By zfang
 

好書有讀者與作者的見面簽名會,好的部落格呢?

許多優質部落客深耕在雲端,要如何才有緣一睹這些網中人?七月五日專程回到高雄,參與一場博客會客室,每位講者都是著名的部落客blogger:王德麟,謝隆欽,蔡智恆,簡志祥,謝甫宜,鄭志鵬 (依出場序) 。好幾位老師都是聞名已久,這回,透過博客會客室~一網打盡都見到了。

常說自己是熱血老師,其實,血溫好久沒沸騰過。寫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保溫,而參加研習則是為了增溫,為了不使自己的熱情消逝,今天,我是學員,好好聽聽這些博客們分享部落格經營理念與現在在做的事。來此,與大家結緣,別讓自己絕緣。回高雄前和惠玲(micponjj)聯繫,她表示若有空就和我一起出席。到會場才知她原是會客室受邀的博客,現在想想,和惠玲認識甚久,卻沒聽過她的正式分享呢!

*******

邱彥文老師是本次活動總召策劃兼主持人,擅長辦活動的他是屏東縣科學教育的推手,初次見面,卻覺得有很濃的似曾相識感覺呢!也多虧他的魅力,能一次號召六位南北優秀的科學老師來到高雄,與大家來個”粉絲見面會”。這些部落達人在許多研習場子也可以講上好幾小時,這回他們僅能用短短三十分鐘分享部落格經營與教學,縱使分享時間還比舟車往返時間短上數倍,但,六位老師還是熱情參與~科學教育要前進,就是需要有夢想的人共同努力。

第一次見到王大胖(王德麟老師),他不胖啊!投影片第一句話就夠震撼,『人家是九把刀,我呢?』王大胖擅長以玩具出發,找出玩具的價值,並製作創意教具。『所有的知識都只是汪洋中的孤島,重點是如何連結。』在他的科學玩具柑仔店中每一篇文章都花了很多時間去構思它的來龍去脈。他鼓勵大家,『多涉獵其他領域知識,並提升自己在自然專業上的敏銳度,隨時update更新記憶體,不然~就像就電腦明明還可以用,但卻沒人想用。』望遠鏡可以把距離很遠的東西拉的很近,是一凹一凸的透鏡組合。王大胖用伽利略望遠鏡來比擬身為老師的自己:『當我是凹透鏡時,發散問題,這是增進廣度;當我是凸透鏡時,聚焦問題,提高深度。』部落格對他而言,是想找一個平台做有意義的分享,花時間整理每次與會的記錄也持續接受新想法,結識遠方教師加入科學社群感受溫度與新鮮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影響他人,需要更多的分享與無私的付出!』

第二位是謝隆欽老師,帶我們到雲端去。
部落格只是一個工具,嘗試部落格的無限可能,他的學生有許多原住民,他教的是數位原住民,並且自己也是很先進的資訊應用者。『行動裝置的運用,要好好跟,不要等學生都會了才去追。』他用ipad來分享,不多說已經讓我們看見他的創新了 。他也成立facebook粉絲團,教學在雲端:『看到不錯的東西就可以貼,學生掛上網,只要有一個學生按一個讚其他人也能看見。』擷取他的◎【進修】【教育】博客會客室之教學在雲端的話: 『變,是世間唯一不變的道理。教育何嚐不是?粉筆黑板、紙本作業之外,雲端運用已開啟了教育的無限可能!』

濃眉大眼的蔡智恆老師,把自己比擬為小羊站在許多大羊的肩膀上,端出自然小菜一盤。
年輕有熱情的小蔡老師給自己的期許:『每一次上台都要講不一樣的東西。』於是他分享如何進行筆記教學。 『不要抱怨學生不會整理,而是要教他們如何整理。』他帶學生先找重點,將有關連的排在一起,再整理化作圖文。繪出的心智圖會如何?老師不設限,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小蔡潛力無窮,不久的將來必是"大菜"!

某個時期特別愛做某件事的阿簡(簡志祥老師)則是介紹部落格裡的骨頭人生。
喜歡看營養午餐的菜單,因為裡面全是生物,第一個分享的骨頭是大骨湯中的豬頭。 『當老師後才建構出自己的知識,因為不懂所以才要去了解,寫了之後卻被認為是骨頭達人。』從骨頭中也見到許多課本外的知識。例如蛇有腳?原來是牠吃了青蛙,阿簡製作蛇骨頭標本之外,還在蛇骨中找到二隻青蛙!蝙蝠與鳥類的飛行構造透過骨頭,也清楚呈現。最後的結語令人印象深刻,不是感謝,而是教大家取骨去肉的撇步:『大隻的用煮的加嫩精加速肉質軟化,小隻的則泡KOH到肉變透明,最後用氧系的漂白水去漂白…..』看傻了!

好的部落格會演化,好的老師也會進化。科學狂人謝甫宜老師變身魔術達人。
他的熱情來自研究與科學教學困境之反思,將科學教育的熱情和知能傳給更多老師,透過遊戲包裝科學、透過魔術包裝科學,Why magic?科學魔術是一個值得推薦的新視界! 科學狂人並將他的心得放在部落格上:20110705科工館博客會客室的分享心得 - 科學遊戲部落格(科學教具介紹在部落格尾端) - Yahoo!奇摩部落格

想到就做的小P老師(鄭志鵬老師)更厲害,光是部落格他就做好幾個。部落格對小P老師來說是他的教學平台也記錄新發現。在小p老師的理化遊戲房中看到這句話: 『把事情擴大到沒法後悔的情況,就只能把事情做好。』因此,在七月初他與一群來自台灣不同地點的老師,還進行五校聯合獨立研究交流的創舉呢!(全國各區五校研究成果聯合發表會(上)緣起與籌劃)。小P老師也很有雲端概念,放一些數據讓學生去抓,再去分析。也帶資優班學生看哈佛正義課程,讓學生在網路上留言思考當做一次讀書心得。

經營部落格是累積的功夫,將做過的事寫下,才會知做了什麼事,曾發現哪些問題,未來如何改進。 『雖然將這些影像文字與結果做記錄會花了許多時間,但把時間放A處,在B處就可以節省時間。』同時也是得獎高手的小P老師就告訴我們:『例如評鑑、參與比賽或行動研究都很方便,資料都有了,只要搬移重整便好呢!』

會後彥文老師留惠玲和我一同與博客們吃便當、交流,但是我必須先離開,因為專程回高雄~和媽媽共進午餐是早做好的規畫!! 現在想想,似乎也甚為可惜呢~不過,世界很小,始終相信,大夥還會再見面的。

在這短短的會客時間,我看見不同的事物,衡量現在的角色、能力與時間,好像又有更多值得努力的事情可以去做了。相當認同惠玲所說的: 『還自認自己是晚輩,怎麼一下子就變成前輩?』在科學教育之路,我持續當個勤學的晚輩,不管是前浪還是後浪,在還能做、還想做的時候,帶著能量擦撞出無數美麗的浪花!

後記:一向相機不離身,這回研習~確認我的相機壽終正寢(變成老花眼了),看來,又有個升級相機的好理由囉!雖然沒能拍到這些部落客帥帥的相片(我保證~都是帥哥!),但換一個角度來看~有時沒拍到相片的現場,畫面是記錄在腦中,甚至比記在記憶體中記得更久、印象更深刻!

後記之後記:相片由邱彥文老師提供,完整相片內容見回應之連結。我又買了一個新相機,繼續在生活中做科學的狗仔隊!!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1/07/08 14: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教師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紀錄3/3(Day 3) 承前篇http://zfang.zipko.info/1135.html,這是我參與開放硬體與scratch的研習的紀錄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2)實作課程(愛玉藍曬月相)相片紀錄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第一天上午實作課程,邀請祥菁老師、淑娟老師以及溱岳老師分享實作(愛玉藍曬月相)。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2) 2008年起,謝老師應客家電視台邀約製作『遊客家搞科學』節目,開始到全台灣的客家庄作田野調查,他告訴我們,『客家生活中許

96.05.23~自然領域教學研究會 這次會議主要目的是討論新生自編教材。桌上展示每位老師提供的資料,大家先行翻閱,再請提供者進行說明。 鄭淳波老師提供一份完

[LIS在福科]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2018.10.05自然領域研習) LIS在福科,2018.10.05邀請嚴天浩與鄭弼升二位年輕夥伴,為自然領域分享: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

Edu-Buffet課程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 這篇簡介我在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新課綱教學的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活動設計與花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