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6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628

分享連結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9-11 19:25:12 最後編修
2020-05-01 13:15:34 By zfang
 

上午的課程邀請芒果遊戲:創辦人張麒威先生的專題演講。

下午則由輔導團許淑娟老師帶大家進行密室逃脫共備。

 

第一階段 解謎與加密

首先,先示範幾種密室逃脫的基本謎題設計,軌跡順序、豬圈、英文、藏頭詩、拆字...等。其中,豬圈密碼是許多老師的最愛。

接著,分組依照剛剛的謎題形式,或以自己的策略,每人設計一題寫在便條紙上,依樣畫葫蘆設計「改編題目」。

淑娟老師建議,先想好答案,再去思考進行「加密」。

歷經小組內燒腦之後,大家到各組去觀摩謎題。「居然是要猜理化公式?」、「原來是要透過電話按鍵的軌跡,找出英文字」、「好難喔,還要去查英文。」「這二題我完全猜不出。」

上午乖乖當學生,下午認真當考生,沒有脫逃、不是密室,在這個下午的第一小時,試題變謎題,不僅貼近老師們的應用,也帶大家去欣賞各組設計精巧漂亮的題目。

 

第二階段 認識line@ 與實作

為了讓密室課程更多元,所以淑娟老師分享line@ ,引導大家進行安裝。也介紹如何設定訊息,因為將它融入密室最重要的就是「關鍵字、自動回應訊息」功能,關鍵字代表答案,可以不只一個關鍵字。

 

 

接著讓大家體驗二個用line@設定的暖身活動:「新冠肺炎」、「帽帽大冒險」。

第一個「新冠肺炎」可以改成課內評量的模式。

第二個「帽帽大冒險」則是屬於實境解謎,不同顏色帽帽家族成員,分別取得自己的錦囊,再進入森林小屋課程裡。設計者必須在教室裡佈置情境,取得錦囊。拿回錦囊之後,一起討論,再去外面尋找錦囊裡的植物,例如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類。(可以考驗評量與合作)

尋找知識點、包裝設計、執行。

指派作業:5/29為本學期最後一次密室逃脫工作坊,將進行各組密室逃脫題目分享。個人用line@設計一份密室、小組一起設計4~5題的密室逃脫活動。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96.06.02~科博館科學園遊會 6月2日在科博館舉辦台中市科學園遊會,這次是以海賊王為主題,各校擺設攤位分享科學遊戲與趣味數學。 五權自然領域是由佩瑤、

[自然領域會議記綠] 第一次餐敘2017.03 第一次辦領域餐敘的記錄。

[LIS在福科]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2018.10.05自然領域研習) LIS在福科,2018.10.05邀請嚴天浩與鄭弼升二位年輕夥伴,為自然領域分享: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

Edu-Buffet課程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 這篇簡介我在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新課綱教學的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活動設計與花絮。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共備的過程,素養食物課程的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96.01.10~台中市47屆科展研習 能參加研習真的很幸福,不用上課、有人代課,還可以聽取他人經驗,很珍惜學習的機會! 忠孝國小張明容老師74歲了,他是台中科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